咨询电话 :021-31190988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务金融研究院 > 财金通 >

财金通教育联合高校及CIMA公会-2018年高校管理会计发展趋势及学术研究方向研讨会圆满举办

作者:秩名 时间:2018-10-19 13:25 点击:
 
10月19日,由财金通教育参与联合主办的高校管理会计教学研讨会暨湖南省财务学会2018年年会在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政府机关、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150余名财务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由湖南省财务学会、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财金通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联合主办,南京大学出版社协办,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会计学院、企业财务信息与资本市场效应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财政与会计研究基地承办。会议的主题为“未来已来—高校管理会计教学发展新趋势及学术研究方向”。
 
会上,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副校长刘建民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场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校以及会计学院的发展情况。
 
在会议学术报告和学术交流中,财政部会计名家、湖南省财务学会会长伍中信先生,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主任委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投融资合伙人李承柱先生,财金通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裁邬瑜骏博士、国际注册专业会计师公会(AICPA|CIMA)中国大陆事务总监徐国栋先生、中山大学成本与管理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刘运国教授先后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伍中信以财权流为主题,结合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回顾了产权会计的研究之路,阐述了产权中国进程中的会计与财务变革,强调会计的本质始终是反映受托责任,会计的使命始终是体现产权结构、反映产权关系、维护产权意志,呼吁会计从业者不忘初心。
 
李承柱作了“第三只眼:管理会计对企业价值创造与人才锻造之作用”的主题发言,从管理会计的重要价值、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探索、管理会计专业人才的择业前景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指出在当前企业财务核算转向全要素计量、重复性的会计工作大量被机器人替代的背景下,高校应着力培养管理型、复合型会计人才。
 
财金通教育总裁邬瑜骏博士作了主题为“科技金融时代下的管理会计行业发展趋势与人才能力构建”学术报告,指出当前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引起客户行为习惯发生改变,客户行为习惯的变化导致商业模式发生巨变,管理会计服务于经理人的经营者角色更加凸显;强调在此背景下,高校会计人才培养应树立“3i”人才观,重塑财务人员能力模型,培养顾问型(Insightful)、复合型(Integrated)、创新型(Innovative)的管理会计人才。
 
徐国栋在“融合、协同与创新,面向未来的财经职业能力框架”的主题报告中指出,财务与业务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现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数据源的及时共享,基于价值目标共同做出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管理活动,一起保证企业价值创造过程的实现,已经成为传统会计从财务核算向价值创造转型的关键,现代财务的角色需要融入领导力、战略、商业、管理以及出色的沟通技能和数据分析技能。
 
刘运国就高校专业人才培养问题,作了主题为“关于高校会计人才培养的反思—基于CGMA管理会计能力框架”的学术报告,提出要关注行业发展,更要关心人才的培养,并就高校会计教学实践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此外,CIMA资深会员施玮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分享了标准成本法、平衡记分卡等管理会计工具在企业中运用的具体案例和主要做法;南京大学出版社高教中心主任蔡文彬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术专著的出版规范及具体要求。
 
主题报告会结束后,来自CIMA资深会员通过分享企业真实案例分析了管理会计工具以及体系在企业中的应用,学校、协会、企业三方代表共同通过圆桌会议论坛探讨“高校及企业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发展”,希望通过深化产学融合,共同培养财经类专业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