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21-31190988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务金融研究院 > 实务探索 > 通用培训 >

问好这15个问题,让你的培训快速落地

作者:网络 时间:2015-09-11 14:14 点击:

“落地”成了挂在培训人嘴边的关键词。有粉丝问:张老师,我们花重金请了外部的一个讲《执行力》的老师,人家老师课讲的那么精彩,可是我们的学员后期就是不去落地,这可怎么办啊?

 

且不论这个重金到底有多重,且问:花钱多就能落地吗?老师讲得精彩就能落地吗?后期不落地是学员的问题吗?落地只是培训后的工作吗?

 

答案当然是:NO  NO  NO。其实落地工作从培训前就开始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你需求把握得准不准,学习内容是否真的是解决学员挑战问题的,学习方式设计的是否合理等一系列问题都会影响落地问题。基于此,我总结了15个问题,供每个培训人自查自问自省。

 

模块1、挖掘业务需求

 

这是战略和业务需求吗?

 

这个需求是真实需求吗?

 

我们培训可以做哪些事?

 

这几个问题是让我们挖掘的培训需求更贴近战略和业务,发现业务运营中的问题、困境和挑战。另外,要看到产生问题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维度产生的,包括文化层面、组织层面、制度层面和个人层面的多个维度,需知道对培训人来说更重要的是能够把脉真实需求,当然也要知道哪些事是培训可以解决的,哪些是培训解决不了的。

 

模块2、设计完美体验

 

学习方式是多元且合理的吗?

 

如何才能保证学员更加投入?

 

你能想象培训现场的场景吗?

 

须知,学员学习时一种学习方式并不是最高效的,所谓的“混合式”学习并不只是线上和线下的混合,更多是指多种学习方式的混合;另外,不要一味追新,并不是出来个行动学习,我们什么内容都用行动学习的方式,出来个微课,就漫天铺地都是微课,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学习方案的设计不只是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还需要包括“刺激度”的设计,如何保证学员更加投入到学习中来?

 

模块3、实施带动转变

 

如何让学员带着期望而来?

 

如何让学员充分学习知识?

 

如何让改变发生在课堂上?

 

学员带着期望来学习和不带期望来学习,学习效果至少差50%以上。所以有哪些方法让学员的学习从培训前就开始了?

 

不管是外部老师还是内部老师,前面设计的再好,如果选取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不给力,那也无法解决学员的问题。这需要谈到课程设计与开发的问题,如果课程中没有“模板、工具和表单”,那就是耍流氓。无法保证学员回去还能落地的问题。

 

模块4、促动效果迁移

 

学员上级参与进来了吗?

 

行动改变方式是否充分?

 

跟踪分享措施是否足够?

 

学员上级在后期迁移过程中非常重要,他们能够起到相应的辅导、督促和评价作用吗?你在培训前有没有“搞定”他们?

 

为了促进效果迁移,你有设计哪些方式?须知道,改变是痛苦的,难度就像减肥一样。这时候我们需要设计多种激励、跟进、分享等干预措施。

 

模块5、评估复盘优化

 

学习项目目标实现了吗?

 

项目有哪些亮点和不足?

 

下次我们应该如何优化?

 

不要为了评估而评估,评估的目的是为了下一次做的更好。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复盘是一种很好的评估工具。

 

评估目标的实现程度,从中发现项目亮点和不足,这样可以找到学习项目成功的规律;从不足中找到下一次可以完善的地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