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21-31190988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务金融研究院 > 实务探索 > 财富管理 >

展望中资私人银行发展状况

作者:邓文龙 时间:2015-06-02 16:11 点击:

客户基础将不断扩大,行业前景可期。

 

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的基础是高净值人群的不断扩大。根据招商银行与贝恩资本的调研报告,我国高净值人群在近年来保持了快速增长。2013年(估计数)高净值人群有84万,其中1000万-5000万资产的有72万人,5000万-1亿的有7万人,1亿以上的有5万人;且年均增速08年到10年达到29%,10-12年18%,12-13年20%。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预计在未来的若干年中,私人银行的客户基础将继续扩大,整个行业将具有广阔的前景。

 

高净值人群对财富保障和财富传承的需求日渐增加。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私人银行客户的需求也将出现变化。许多多高净值人士已经完成了辛苦打拼事业的奋斗期,开始更加看重如何保证自己和家人今后的生活。因此,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开始降低对创造更多财富的关注,开始更加重视家族财富的保障。可以想象,随着“富一代”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财富传承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需求。高净值人群的需求变化决定着私人银行业务产品和服务的发展方向。从实践来看,多家银行已经意识到这些变化,并开始采取一些前瞻性的措施。

 

家族信托和跨境资产配置将成为热点产品。

 

从具体的财富保障方式来看,分别有38%和37%的高净值人群对家族信托和跨境资产配置感兴趣;而实际情况是,2013年仅有5%左右的高净值人士使用了家族信托产品,29%使用了跨境资产配置。“感兴趣”和“已使用”之间的差额充分反映了该类产品未来的发展潜力,由此看来,未来家族信托和跨境资产配置将逐步取代保险类产品,成为高净值人群最重要的财富保障和传承方式,这也将成为各家私人银行争夺的重要领地。 

 

对增值服务更青睐医疗健康、子女教育、税收规划和财富传承咨询。

 

生活品质类服务上,高净值人士开始更多地关注医疗健康服务和子女教育,亦有较多人士最与高端聚会比较关注;财富规划类增值服务上,税收规划的关注度最高,超过了55%,其次是财富传承咨询、法律咨询和投资移民,且超高净值人群对于税收规划和财富传承的关注更高。对于私人银行部门来说,在有限的资源约束下,应该将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高净值人群关注度较高的增值服务上,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

 

小结:中资私人银行同时面临着外资私人银行及其他财富管理机构的竞争,在未来的发展中,只有顺应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才能立而不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