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21-31190988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务金融研究院 > 财金通 >

《大融合》读书会:如何创造”互联网+”时代的极致用户体验

作者:王倩 时间:2015-06-09 14:17 点击:

2015年6月4日,财金阅读读书会VOL.1——全球最大的数字营销机构睿域(Razorfish)首席技术官(CTO)雷•维勒兹(Ray Velez)的新书《大融合: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读书沙龙,由财金阅读、人民邮电出版社、JIC Bookstore联合在上海举办。
 
活动当日,现场座无虚席,财金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助理总裁李超作为主持人从液态现代世界出发,认为这个时代一切都在变,金融、商业、创意、科技和大数据可以无限融合,从而引出雷•维勒兹(Ray Velez)先生的现场演讲:“如何让商业与技术融合,从而创造极致用户体验。 “
 
会上,雷•维勒兹先生通过睿域公司的数字营销实例,如耐克的智能手环、奥迪汽车展示厅、史泰博文具等,分析了融合型商业的五大准则,即以客户为中心、将品牌服务化、去除竖井、像初创公司一样运营、接受多样性。作者强调了创意与科技的重要性,只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才能迸发出更多精彩的产品与更高的技术,从而为客户提供更加极致的品牌体验。“我们不应坚守过去处理事情的方法,而应拥抱变化,思考如何将科技与创意结合起来,为客户提供益处。如果你跟着消费者,那你永远不会出错。”
 
鲍勃•罗德和雷•维勒兹在《大融合》一书中也指出,在这个消费者说了算的世界,不断进化的消费者行为迫使企业必须彻底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在这个只能用大数据充饥的、高度融合的社会,只有将创意、媒体、数据和科技进行完美的融合,才能创造出极致的客户体验。《大融合》一书既分析了思科、奔驰、谷歌、微软、亚马逊、苹果等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融合实例,也给普通企业规划出了商业融合的路线图,解释了云计算、大数据、普适计算、API等在融合中的重要作用。
 
 


《大融合: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海报
 
 
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的概念,“互联网+”这一生态战略,给了读者,尤其是在创新领域“创客们”无限想象空间。读书会Q&A环节,读者众纷纷向雷•维勒兹先生抛出关心的技术与营销模式如何融合等热点问题,如营销与搜索引擎点击量,数据与人的关系等。
 
读者:我在十年之前和eBay的一个董秘进行过交流,他当初给了我两个预测。一个是阿里巴巴打不过eBay,eBay是一个收费服务,而阿里巴巴看不到什么盈利模式。第二个是谁掌控了搜索引擎,谁就是互联网世界的王者。当然十年后的今天来看,第一个预测是错误的,而对于第二个观点我是比较认同的。用户对搜索引擎点击量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谷歌和百度这么成功。你对数据非常有研究,那么你能给我一个预测吗?
 
Ray这是一个大融合的社会,数据和人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今后所有的营销都是离不开数据的。比如同一时间我们点击同一页面,你得到的反馈和我得到的反馈不会是完全一样的。在美国有个很著名的例子,一个16岁的女孩,她收到一封来自医药公司关于避孕怀孕的邮件。她父亲看到后非常愤怒并起诉了这家公司,然而几天后女孩查出已怀孕。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尽管你没有告诉任何人关于你的信息,但通过你平时在互联网上搜索浏览过的痕迹,可以拼凑你的关键词、你的习惯爱好等等,从而归纳出关于你的信息。
 
读者你是个对数据很有兴趣的人,数据对你的工作也是非常有用的。今天的数据量非常大,你怎么看待数据和隐私之间的关系?
 
Ray这对全世界来讲都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就我个人的观点而言,我接触到的很多数据都可以挖掘到人的深层次隐私。我在运用数据时,如果涉及到人,我会仅分析数据本身,将人的部分隐藏起来。微软也提倡一个口号:培养更多的懂计算机,又懂法律的人。这样融合了多方面只是的人才会懂得怎么保护数据、怎么更合理地运用数据。美国现在有很多学校可以跨界修双学位,我们需要有融合的人才,这样才能修订或者创立更好的全面规范的法律,以此来保护数据,保护隐私。
 
在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提问之后,仍有多位读者意犹未尽,与雷•维勒兹先生进行私下的交流,并进行合影留念,《大融合》读书会在书店的灯光里圆满结束。
 
本场“如何创造”互联网+”时代的极致用户体验”读书会沙龙,为财金阅读读书会首场,之后财金阅读还将持续关注财经领域的热点话题,陆续请到金融财务领域业内作者与意见领袖开展读书会活动,创造一个知识分享与交流的财金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