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21-31190988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务金融研究院 > 财金通 >

陆家嘴金融城又添新的文化符号 - 财金通中心

作者:Kirin 时间:2017-03-03 09:56 点击:

有人说,如果想要读懂一座城市,一定要到它的书店,去看一看印刻在书店里的人心和灵魂。从某种意义上讲,书店成为城市文明的“注脚”,它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化符号和精神气质。
 
上海,中国国际化程度数一数二的城市,它既是中国历史上最具金融基因的城市,也是如今世界成长最快的国际金融中心。这里金融机构云集,金融功能齐全,金融市场活跃。如果要问最能体现上海这座城市的金融文化标志的,应该就是浦江两岸林立的地标建筑和进出高楼间形色匆匆的人群。
 
这样的描述,听起来带着几分冰冷。上海这座城市容纳了近35万金融从业人口,他们是用1%的劳动力人口贡献出8%的GDP的金融人。他们的工作生活、精神和思想世界本身也就是这个城市金融文化的代表和标志。这个标志可以很温暖,不浮躁,很有生命力。
 
在陆家嘴金融城附近就盛放着这样一个属于魔都金融人“思享空间”——财金通中心,它是一个财金主题的书店,一个金融人常会来放松聊天的咖啡馆,一个金融同行经验交流、思想碰撞的开放空间,一个金融人学习充电的加油站,一个不小心就会结识金融大牛的地方。
 
不止于一个书店
与魔都的其他知名书店相比,财金通中心300平米的占地面积并不算大,它坐落在八佰伴旁边,店内的藏书9成以上均为财务金融类书籍。在试运营了半年之后,这个颇有些低调的书店于2017年1月中旬正式营业。
 
走近这家店,门楣上赫然立着“财金阅读”、“财金学习”、“中信书店”12个大字,据了解,“财金通中心”是由财金通教育集团与中信出版集团合力打造,就如同门楣上12个大字所传达出的,创立财金通中心的初衷不止于一个书店,它打造的是一个金融人士学习与交流中心,一个金融人的社交场所。
 
近几年,线下书店开始逐渐回暖,占据全球电子图书六成市场的亚马逊也在2015年11月在西雅图开出了它的第一家实体书店,取名为:Amazon Books(亚马逊书店)。台湾诚品书店也在前后时间在苏州开出了它在大陆的首家旗舰店。诚品所秉承的“复合经营模式”也在内地的书店经营中生根发芽。
 
从线上到线下,从单一经营模式到复合经营模式,书店正在发生着悄然改变。这一切的变化也是伴随着近年来消费升级趋势所产生的,据财金通中心负责人介绍,财金通中心会不定期的举办金融行业内小规模的分享交流沙龙,读书会,也会开展一些CFA/ACCA等含金量高的证书培训。告别枯燥的格子间,许多金融企业、行业协会钟意于财金通中心的金融主题和人文氛围,他们说,在这里举办一些会议和活动,参与人的心情愉悦,工作效率也不自觉提高了。
 
上海金融文化渴望新的注脚
曾经有人对上海金融人群做过分析,作为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人群,他们普遍的生活状态用“工作生活化”和“生活工作化”来形容,外人看来的光鲜外表绝对不是金融从业者生活的全部,忙碌、焦虑的工作状态其实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他们对社会生活的期望值较高,对于上海的城市归属感不强。
 
作为成长速度最快的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在着力建设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在吸引和留住人才方面,除了加强硬件设施外,也在注重各项软件配套。面对对社会生活抱有较高期望值的金融从业者而言,如何有效满足其心理预期显得十分重要,这影响到上海是否能够真正吸引和留住金融人才,尤其是高级金融人才。
 
精神生活是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人才需要也渴望交流。如何更好地平衡生活和工作,是困扰很多金融从业者的话题。在财金通中心试运行的一段时间内,就不乏有慕名而来的金融从业者,由于金融市场和环境的日新月异,金融人需要依靠不断的阅读和学习来充实自己,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他们也需要适时的放松和交流。像“财金通中心”这样的地方,周围的金融从业者很喜欢,常会来转转。
 
在附近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上班的小舟,在听同事说起附近开了一家财金主题的书店和学习中心,她就迫不及待地来了,她说在这里很放松,遇到同事或者同行还能坐下交流下,挺好的。
 
沪上几所高校负责就业指导的老师在听说财金通中心开业的消息也颇为兴奋,他们希望能够借这个场所,让更多财务金融专业的学生走出校园,在这里与更多的金融精英面对面交流,有利于学生将来的择业。
 
人才因志同而聚,书店因人才而得名,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的内山书店因为曾经留下鲁迅、萧军、萧红等中国现代文学“黄金时代”作家的轨迹而得名,它也成为海派文化的历史注脚。如今的上海,同样需要新的时代注脚。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吸引了大量优秀的人才。“能够吸引上海更多的财务金融精英们来到这里,是财金通的荣幸。希望财金通中心能够成为上海金融人一提起就会想来看看书、充充电、聊聊天的地方。”财金通中心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