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21-31190988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务金融研究院 > 财金通 >

财金通教育参与编撰的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白皮书发布

作者:Kirin 时间:2017-01-25 12:11 点击:

2017年1月12日上午,《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暨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人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互联网金融人才专委会”)揭牌仪式在国金中心顺利举行。财金通教育股份(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金通教育”)作为“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报告”唯一合作研究单位出席了本次活动。财金通教育董事、陆家嘴财富管理培训中心总裁邬瑜骏博士在会上做主题发言。本次活动由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共同主办。
 
作为国内首个省部级互联网金融人才发展报告,《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发展报告(2017)》由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联合上海金融业联合会金融人才专委会及上海大学上海科技金融研究所、财金通教育组织专家团队进行编写,历时5个多月时间。财金通教育作为唯一合作研究机构,参与并主要负责调研问卷的策划与制定、问卷调研,数据整理与分析及后期报告的撰写和修订。报告在先后听取了业内数十位专家的意见和反馈后,历经数次修改,报告的翔实内容和专业分析,获得了行业的广泛认可。从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处获悉,协会之所以选择财金通教育作为该报告的唯一合作研究单位,是基于财金通教育在过去3年多时间中在上海金融基础人才市场研究中所做出的贡献和所展现出的专业能力,由财金通教育所撰写的上海金融基础人才市场供需调研年度报告多次入选上海市金融人才报告递交上海市委。
 
发布会当天“高朋”云集。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吴俊,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巡视员兼金融服务一部主任季家友,上海市政府参事唐豪,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喆,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富邦华一银行董事长洪佩丽,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郝相君,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肖波、龚建烂,以及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浦东区金融局,黄浦区金融办,上海资信等单位的其他领导出席了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人才专委会委员和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人才专委会委员。
 
邬瑜骏博士在发布会现场以《互联网+助力金融人才教育创新发展》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财金通教育在金融人才教育方面遵循的理念和发展路径,分享了在互联网新技术和新形势下,如何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并向现场的互金行业人士尤其是各大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分享了互金机构在构建学习型组织的思考和建议。近10分钟的主题演讲,邬博士的分享因信息量丰富和干货不断,引起了在场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的极大共鸣。
 
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孟添代表研究团队发布报告。报告显示,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现状有着以下几个特点:
 
80后已成为管理层中坚力量
1、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学历呈现纺锤形,管理人才年轻化趋势明显。
从学历看,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学历结构呈现纺锤形分布,其中本科学历占比最高,占人才总量的46.88%,硕士学历和博士学历则分别占16.81%和7.2%。从专业背景看,以财务金融等经济学专业、电子信息技术类专业和管理学三大专业为主。从年龄看,上海互联网金融管理人才年轻化趋势明显,80后已成为机构管理层中坚力量,这其中,高层管理人员集中在35-50岁,中层管理人员集中在30-40岁。
 
2、校招规模稳中有升,社招增长趋势明显,战略、品牌、风控、技术成为紧缺人才。
从招聘渠道看,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招聘渠道以社招为主,在调研中,有81%的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社招占比超过40%。内部竞聘或内部推荐等方式为有效补充,校招比重较低。从规模看,校招规模稳中有升,社招增长趋势明显。从人才类型看,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紧缺人才包括战略规划与研究高管人才,市场与品牌、风控类中高层管理人才,销售、技术基层人才。
 
3、薪酬对于互联网金融人才的流动影响在减弱,行业人才流动逐渐趋于理性。
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各层级薪酬水平差距不大,竞争压力大是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人员流失的共同原因,从调研结果看,71.4%的从业人员对目前的薪资满意。此外,行业的风险及环境因素、企业的品牌影响力成为影响从业人员择业的重要因素。
 
除了上述特点,报告显示,互联网金融人才长期发展和归属感应该引起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关注。受访从业人员中普遍认为在“跨界学习与思考能力”、“创新能力”、“沟通协调能力”方面亟待提高。从业人员的诉求集中反映了互联网金融企业培训的方向。
 
或建立互金从业者黑名单
根据以上的调研与结论,本报告围绕人才发展的主题从政府、行业协会以及企业等利益相关者的角度提出相关建议如下:
1、从政府角度,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行业专项整治与促进发展并重,不搞一刀切;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上海市金融人才发展规划中充实互联网金融人才的相关内容,做好顶层设计,发挥规划与引领作用。
 
2、从行业协会角度,建议行业协会建立从业人员准入标准与黑名单制度,探索人才资质认证与预警机制,制定相关自律公约,加强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建设;建议行业协会搭建人才培训与招聘信息交流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工具,跨企业整合资源,助力企业进一步提高培训与招聘的效率;建议行业协会进一步加强互联网金融人才发展的调查与研究工作,比如亟需探索编制互联网金融行业薪酬指数;建议行业协会牵头,加强校企联动,共同建设一批人才培养与实训基地,促进行业基础人才建设工作。
 
3、从企业角度,建议企业进一步加大对相关紧缺人才培养与储备的重视力度,风控合规方面人才的培养与储备特别需要引起注意;建议企业重视雇主品牌建设,有效提升员工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建议企业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人才队伍与管理制度建设。
 
总之,本报告从上海互联网金融人才发展的现状与实际出发,呼吁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等利益相关方加强互动,研究行业趋势,建立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共同努力,重塑互联网金融行业形象与口碑,为互联网金融人才的可持续发展构建良好的生态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