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21-31190988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务金融研究院 > 实务探索 > 互联网金融 >

互联网保险到了自省自重的时候

作者:董希淼 时间:2014-07-01 14:40 点击:
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说过:如果我办得到,我一定要把保险这个字写在家家户户的门上,及每一位公务员的手册上,因为我深信,透过保险,每个家庭只要付出些微不足道的代价,就可免遭永劫不复的灾难。在国内,近十年来商业保险公司大量涌现,各类保险产品层出不穷,保险也离我们越来越近。到2013年底,全国保险行业总资产已达8.3万亿,全年保费收入超过1.7万亿,而2003年分别是0.91万亿、0.39万亿。但是,国内保险行业有时候却受到质疑与诟病。有些写字楼门口,甚至张贴了“保险营销人员不得入内”之类的告示。这种尴尬的出现,与保险公司的营销方式有很大关系。在发展初期,保险公司普遍采用代理人制度,一批准入门槛低、素质参差不齐的代理人成为营销人员,不规范推销时有发生。之后,保险公司又纷纷转向银行保险业务,派出人员驻扎银行网点,借助其渠道优势和客户资源发展业务,一度十分红火,银行保险成为寿险公司三大业务体系之一。但近年来针对银保产品的投诉大量增加,退保率大幅度上升。2010年监管部门叫停了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银保业务应声而落。于是,保险公司又将触角伸向了互联网。太平洋保险[微博]作为保险行业电子商务的探索者,据称去年在线保费收入超过100亿元。去年6月,新华保险宣布计划设立新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泰康保险等也纷纷或正在筹备涉足电商领域,电商平台日渐成为保险业的重要渠道。去年2月,众安在线财险公司获准筹建,更是准备采取完全的互联网方式拓展业务。 
 
自建电商平台费时费力,效果也不一定立竿见影。那些中小保险公司,则更多采取“傍大款”方式,借助电商网站拓展在线业务。去年开始,短短一年时间内,已有42家产险和寿险公司在淘宝上开设旗舰店,一些短期保险产品卖得十分热闹。“双十一”期间,国华人寿淘宝店就销售5.3亿元,生命人寿淘宝店销售了1亿元,其中国华人寿“华瑞2号”还创下4.6亿元的单品记录,一时间让很多同业“羡慕嫉妒恨”。今年2月份,支付宝推出了“用户专享权益2期”,号称年预期收益率7%,且保本保底。这个被称为“余额宝二代”的产品,事实上对接的是珠江人寿的一款万能险。最近,阿里巴巴高调推出的“娱乐宝”,又一次成功吸引眼球,其实还是一种投资连结型的终身寿险,只不过披着“100元拍电影”的华丽新装。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众多网民特别是一大批“80/90”后,消费习惯网络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在这种情况下,在线销售作为一种新的销售方式和手段,开辟了保险产品新天地,在拓宽营销渠道的同时有助于降低销售成本,吸引了一大批大众客户,培育了大众保险市场,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但是细观互联网保险销售,不难发现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一是以预期收益率为噱头误导客户。如“华瑞2号”,号称预期收益率高达7%,但仔细研究其产品说明发现,它事实上仅是“保本不保息”的产品,前三年的保底收益仅为2.5%。若第一年退保,还要按照账户价值2%收取手续费。“余额宝二代”等等,大抵也是如此。
二是严重偏离了保险产品应有功能。线上产品多打“理财”牌,频繁使用“低门槛”、“超短期”、“有保底”等用语,有些还赠送“集分宝”等赠品,有些还将保险产品与货币基金、活期存款等简单对比收益,很多客户甚至购买之后还不知道是保险产品。 
三是产品多为线下产品的简单复制。目前主要是将线下的产品简单地搬到线上,或者是现有产品经过简单包装之后放到线上销售;而电商平台所做的,更多也是链接的引入或者流量的导入。“新瓶子装旧酒”,能吸引一部分客户,但终非长久之计。 
 
以前出现保险营销环节中屡禁不止的种种弊端,再次卷土重来。在这种情况下,保监会今年年初发出《关于促进人身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业务规范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实,这样的规范性文件还可以来得更早一些。互联网保险是新生事物,要从一开始就建立好制度,确定好规则。如果等到诸多问题和风险集中爆发的时候才进行补救,对整个市场和客户的伤害会比较深。保险公司一定要注意自己互联网销售行为的规范性,确保所有销售行为符合监管制度的要求。比如,要坚持诚信原则,进行充分信息披露,特别是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对免责条款和易争议的环节进行特别提示。同时,还要加快产品创新,根据在线销售特点,结合客户行为数据,有针对性地研发出好的保险产品。 
 
对消费者而言,更要有自己的分析和判断,要根据自身需求来选择保险产品,尤其是不要将其等同于一般理财产品,不片面追求保险产品的收益率。乱花渐欲迷人眼,但我们还是要回归保险的根本。保险是什么?胡适认为,保险就是今日做明日的准备,生时做死时的准备。有人说,保险是“聚万人之财,赈一人之灾”。说到底,保险的核心价值在于保障,这是保险的根本,是保险区别于其他金融产品的核心特征,也是保险行业存在的最大意义。互联网保险应回归根本,简言之,就是“三个回归”:回归保障、回归客户、回归诚信。不能忘记的是,互联网只是销售渠道或者说平台。互联网保险的本质,仍然是保险,万变不能偏离其宗。特别是那些中小保险公司和电商平台,玩噱头不要太过火,否则不但会搬石头砸了自己,还将给整个行业带来难以挽回的影响。皇帝的新装吹嘘得再漂亮,其实里边什么都没有。 
 
保险,的确可以让生活更美好。尤其在我国,保险的深度和密度还很低,保险在整个金融行业中的比重还很小,保险业需要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但在互联网的喧嚣之中,我还是要说:互联网保险,到了自省、自重的时候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