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电话 :021-31190988

当前位置 : 首页 > 实务金融研究院 > 实务探索 > 通用培训 >

如何构建金融行业内部讲师体系

作者:research 时间:2014-06-30 17:05 点击:
内部讲师是传承企业文化、塑造企业发展核心动力源的关键。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内部讲师在企业的人才培养和知识传递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内部讲师能将企业内部的知识梳理整合,从隐性到显性、从散乱到结构。构建内部讲师体系、优化内部讲师队伍建设,也是建设企业人才培养系统工程、打造组织能力、推动组织战略落地的关键。金融行业本身就是一个知识密集型的产业,专业知识与技能的纷繁和复杂使得金融企业对于人的培养格外重视,而金融行业业务的多样性以及各个企业内部的差异性使得如果完全依靠外部讲师来完成对于内部人员的培养,整体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因此,大多数金融企业都会致力于打造自己内部讲师队伍,甚至是企业大学来构建企业整体的知识体系。根据过往的咨询项目,本文从最基础的内部讲师体系入手,整理出一套最为实际的内部讲师体系构建实施流程。 
 
整个培养计划分为四个阶段: 
 
阶段一:项目前期动员及内部讲师选拔 
 
1、 项目前期动员  
项目前期动员项目组将会把重心锁定在“造势”工作上来,设计项目专属LOGO、依托海报宣传、内部邮件宣传、网站软文编写等多个渠道进行氛围营造,资源稀缺性的宣传,从多个方面吸引内部员工报名参与到内训师选拨中来。 
 
2、 建立项目评审委员会  
内部讲师体系的建立,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各个环节建设到位,同时明确项目各环节的工作重点,才能保证内部讲师体系项目的动力环持续、良好地运转。组建项目评审委员会的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建立一个公正的评选机制,鉴证每一位内部讲师的成长。同时,邀请公司中、高层领导加入项目评审委员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公司领导更多的项目支持和认可,提升员工参与项目工作的内驱力和工作动力。 
 
3、 内部讲师初步选拔  
选拔出优秀、合适的内部讲师人选,是建设内部讲师队伍的关键。但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内部讲师呢?这是企业在讨论内部讲师队伍建设时最先遇到的难题。解决这个难题的关键在于建立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内部兼职讲师选拨标准与办法。 
 
阶段二:内部讲师培养  
 
1、 授课能力培养  
通过初步选拨的内部讲师,需要参加专业讲师的相关培训,以实现完美演绎课程,将课程中宝贵的知识技能财富真正快速的传递给更多的员工。授课能力培养培训期间,实行理论讲授和演练通关穿插进行。  
 
2、 评审委员会考核  
 
3、 内部讲师综合认证与聘任培训结束后,预留时间给予内部讲师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课件,再提交给项目评审委员会,同时每一位内部讲师就自己的课程进行30分钟试讲通关,评审委员会对内部讲师的表现进行综合评估,整体考核实际授课能力,主要有课程的整体结构、内容与案例的饱满度、课程进度安排、学员的呈现能力、对课程的熟练度、对现场的掌控能力等,并结合内部讲师的授课表现进行综合评分,给予下一步的提升意见。 
 
阶段三:内部讲师的管理与内部课程体系的完善 
 
所有批次内部讲师考核结束后,将生成各个内部讲师的授课水平数据,结合内部讲师其他的各项任职因素,项目评审委员会将进行综合评审,得出内部讲师认证结果,同时正式举办“内部讲师聘任仪式”,宣布认证结果,颁发各级“内部讲师聘任书”,授予内部讲师身份。  
 
1、 内部讲师的跟踪培养  
 
对内部讲师进行清晰定位,明确各级讲师的工作内容,最大限度的激发讲师的潜力。企业的内部讲师不应该仅仅只是以授课为主,初级讲师以授课为主,但中高级讲师更多是内部课程开发为主,特别是与重点业务相关的课程开发。  
 
针对初、中、高级内部讲师工作重点及方向的不同,根据学习路径的不同,进行针对性培养: 
  • 初级重在表达能力与授课技巧的培养;  
  • 中级重在课程开发技巧及课程演绎技巧的培养;  
  • 高级重在教练式启发引导能力的培养。 
2、 课程开发能力培养  
正式培养前,每位内部讲师应提前准备一份所讲课程的课件,以供培训时更有针对性。培训期间分小组进行学习、演练,主要围绕课程开发标准化流程、PPT模板设计、标准化课件包等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同时,组织内部讲师即时修正完善自身携带的课件。学练结合,从而帮助内部讲师掌握课程开发的各项技能。  
 
3、 年度“十佳”讲师评选  
通过年度“十佳讲师评选”活动建立内部讲师训荣誉体系,提升内部讲师的授课热情与荣誉感。同时通过组织讲师比拼大赛的多样的激励活动,验收内部讲师培养成果,搭建一支完整的内部讲师梯队,充分展现内部讲师的职业风采,扩大内部讲师队伍的影响力,从企业层面构建学习型组织。 
 
4、 创建内部讲师俱乐部,提供内部讲师交流平台  
通过企业内部讲师年会、内部讲师俱乐部定期论坛、内部讲师BBS专区搭建内部讲师交流平台。 
 
阶段四:完善内部讲师管理办法,制定内部讲师管理细则 
 
根据企业现在及未来几年对内部讲师的要求完善讲师管理细则,制定可执行、能具体操作的内部讲师管理细则。 
返回顶部